溯流光

24k纯恋爱脑,cp粉一个。

 

萌cp的总结

我腐得很早,大概小学四年级就在看耽美了。那个时候的我还是个彻头彻尾的loli,萌得净是时髦值高的cp,男二x男三之类的,对主角,还有主角受的cp都嗤之以鼻。尤其喜欢强强cp,年上cp和别扭受。总觉得不强就没意思了似的,还是个纯粹的受控,爱他就让他受的那种。
第一个萌上的主角相关cp是紫鼠,2011年读的小说,也是因为被文字中描述的老鼠的美貌和外表坚强内心脆弱的性格所吸引,因为没找到粮可看也很快出坑了。但是漫画一直在追,cp也一直没逆回去。
大概是从三年前?我进了唱见坑,萌了mafu,明白了什么叫做可爱的男孩子之后,才对普遍软萌的主角们有了感觉。
最大的转折应该在15年初,因为苍穹之法芙娜出了新作,我被安利了进去,本来收到的安利是双男主很基,男二很美,所以一开始站了一总,哪怕是第二季的新形象也没动摇我,直到看了官方小说……卧槽这个一骑和总士是谁呀!一骑对总士那种既怕又依靠,既徘徊疑惑又为其蛊惑顺从的态度简直不能更带感!!于是总一成了我第一个萌的主角受cp。
也是凑巧,在追法芙娜更新时我偶然点进了p站里一篇总一文,于是就开始每周打开翻译器刷p站的日子。各种梗看得我大开眼界,也直接让我对总一这对cp的爱一再升温,成为了本命cp。
也正是因为这对cp,我才明白自己真正萌的属性之一是什么。
说实话,总一是典型的冷男二x暖男一,而一骑比起强和时髦值还是温柔人妻这个属性给人的印象更深(x。总士则看似严肃,实际笨拙得可爱,又负责又高洁(x。而一般来说,我萌的都是反过来的。
使我萌上这对cp的不同之处就是两人之间感情更明显的是男主。
正常向动画里,为了让剧情不那么基,很多剧本都选择让男主成为六翼大天使,心意模糊,基情由男二倒贴或剧情杀来引发。
但在法芙娜里,第一季,尤其是官方小说里,能明显察觉到在一骑心中总士的重要性超过了一切。总士给他的影响布满了他心灵的每个角落。简直就像是总士把他改变为这个模样(当然后来我知道了他们是互相改变的)。那句“只要你说,我就会去的,不用管我的事情”固然虐,但真的很带感啊!
他们和好后似乎成了普通朋友,刚要趋于正常和稳定,总士被抓走了,最后也没能救回来,只说总有一天会再次相遇。这简直是神来之笔,当年虐哭了无数观众,而且,也完全吊住了一骑。
总士的消失令一骑伤心自责,但同时总士也不是死亡,最后的话语和crossing给了一骑一份希望,使一骑在总士不在的两年间一直处在一种不确信的,患得患失的状态中。这份焦躁恐惧的感情最终都化为了对总士的渴望,所以在HAE中一骑的精神才会如此不安定。而能够使一骑获得安定状态的总士(实际上是“确认总士还活着”这件事),在一骑的主观思考中的地位会被无限拔高,于是便有了“只要你希望的,我都会去做”这种心理。
这样分析下来,就很难说一骑是喜欢总士的了,但他对总士的依靠和重视是无可否认的。这份感情在日常的相处中虽然渐渐趋于平淡,却也留下了痕迹。就像第一季他们和好时,一骑给我的感觉是可以放下心事与远见谈个恋爱,到了第二季的和平期就成了恋爱绝缘体了。也因为总士消失的两年,使总士对一骑心中镇定、信心等正面情绪具有很强的影响。
第二个神来之笔就是EXODUS的结局。记得冲方说过要想让史彦和千鹤的感情更进一步,最好的方法是其中一人死去。再看一下总一的结局,不得不说冲方对二人的感情还是很重视的……虽然站在cp党的角度更希望他们能一起死,但也得承认,总士以这样的方式消失,既在一骑心中留下了无法抹去的痕迹,也因为有容貌相同的转世存在让这份痕迹永远不会变淡。
如果只站在一骑或总士的视角,EXODUS的结局都是个不折不扣的be。但是说实话,作为一个萌总一cp的人,一骑与总士之间这种这种刻骨铭心的,无法忘怀的感情着实让我松了口气。因为在我的心底一直认为,如果两人都活了下来,那么他们维持着安定的感情各自幸福的可能性实在太高了。现在的结局,或许是他们之间感情的最顶点,这对于总一这对cp,或许并不是完全的be。
从总一这一对戳中的我的萌点来看,我萌的cp类型之一是双方志同道合,对方对彼此都很重要,其中一人稍微更具引导作用的cp。

而我喜欢的另一种类型的cp则比较单纯,一般是典型的男一x男二,温柔阳光x外冷内热。
萌点真是个神奇的东西呀,我萌的两种cp看起来就像逆过来,但其实我基本接受不了逆……
我第一个萌的这种cp就是紫鼠,但当时还没意识到,而且最近重温小说,发现这一对已经不那么戳我了。
真正让我意识到这个萌点的是革命机的晴艾,够典型。当时真的挺萌的,但是热度很快就过去了,虽然也做过阅读理解,但是找不到了,只记得是分析晴人,把自己都写哭了。
不过我真正特别特别萌的cp是可以少量地接受逆的,比如总一,p站收藏里有几篇写得很不错的一总文:D。所以不能吃逆的晴艾,大概是没那么萌的。
然后最近,我看了火影。比较特殊,也比较典型。我以前萌cp都是像对待法芙娜那样一点一点抠细节分析,论证出来。但是火影这部作品让我学会了新的分析方式——滤镜大法。
首先就是,我虽然萌鸣佐,但是不是特别萌。因为,这对的感情简直是跃迁一样让人琢磨不透。
对,没错,说的就是鸣人。
在鸣人身上什么循序渐进起承转合伏笔细节统统没意义。只需要他对佐助的几种状态就可以让我全面蒙逼:
吵架的朋友,热烈的思念,然后朋友,热烈的思念和偏袒,然后朋友,你痛我也痛,朋友,最后各自bg。
EXCUSE ME?!
这个感情是怎么发展变化的?!
作为一个注重细节和感情的观众,很多很多时候我实在是没办法把鸣人对佐助的感情归类到正常友情,但是火影很多时候又真的太强行。这就导致了鸣人对佐助可以概括为两条截然不同的感情线,一条热烈得可怕,狗血又深情,另一条就是朋友,好朋友,奇怪的朋友,普通好朋友。
嗯……
我觉得自己要分裂了!
于是我学会了滤镜大法,管它什么我萌它它就是真爱,老师对不起我走上了唯心主义的小道。

火影里,我最萌的cp其实是柱斑。这一对应该是压中了第二类萌点的边,但是意外的也非常萌。本来没发现,直到我不自觉的在脑海中进行了一大通分析,我才发现,自己已经出不来了。
以下是戴了滤镜的分析。
在我的理解中,木叶和斑对于柱间而言分别是他梦想的一半。斑袭击木叶,相当于他一半的梦想在践踏另一半。这两份梦想本来是同一个,斑的行为却让它变成了两个相反的东西。柱间必须做出一个选择。 他选择木叶,这是必然的。因为木叶有无尽的可能,而斑,他却看不出。
柱间杀死了斑,也杀死了他一半的梦想。终结谷一战对他们二人来说都是痛苦。对斑而言,虽然也有后手的原因,但他的确是毫无防备地被杀死的。对柱间而言,他做出了撕裂一般的选择,有所失去的梦想,或许也是他过早离世的原因。

好的,目前萌的就告一段落了,我写了好几个大纲,现在在开发新的脑洞,永远没有写出来的时间……

2016-07-24  | 4
评论(4)
 

© 溯流光 | Powered by LOFTER